
身体健康越来越受到现代社会人们的关注,尤其心脏的健康更受到人们的重视。保护心脏就要从饮食养生做起。在日常食物中对心脏有益的主要有以下几种:
鱼类——美国心脏协会的声明指出:上了年纪的人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吃一些鱼类,是一种简单而有效地减少心室纤维性颤动的方法。美国有200多万人患有心室纤维性颤动,这种慢性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而让病情发展下去,就会导致身体疲乏、气喘,甚至失去锻炼能力。心室纤维性颤动是指心脏的两个上心室有规律的跳动被颤动所代替,血液不能适时地排出,可能在心室形成凝块。患中风的15%-20%的病人是由这些凝块造成的。研究资料显示,与每月吃鱼少于1次的志愿者相比,每周吃4次鱼的人患心室纤维性颤动的可能性减少了28%。科学家指出,鱼类中含有丰富的omega-3脂肪酸,它可以有效地保护心脏。另外,在胡桃、亚麻子和一些绿色叶状蔬菜里也含有这种物质。omega-3还能减少患心率失调的危险,促进大脑发育和活动。根据最新的研究结果,患有糖尿病的妇女多吃鱼类对其健康有益。患有糖尿病的妇女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特别高,但是观察发现,这些患者吃鱼越多,在16年内她们发生心脏病的可能性就越小。在那些每周吃鱼5次以上的人群中,心脏病发病危险的下降最明显。与那些很少吃鱼的患者相比,她们发生心脏病的危险性减少64%。美国心脏病学会建议成年人至少应该每周吃两次鱼。专家说:“不管是对糖尿病患者,还是非糖尿病患者,每周至少吃两次鱼是非常合理的。”研究人员发现,一些鱼体内含有丰富的会对机体心血管系统产生保护作用的脂肪酸。
大豆——大多数心血管病是可以预防的。心脏健康饮食大豆类食物是最佳选择。因为胆固醇仅在动物食品中多,大豆不含胆固醇。大豆含有高质量的蛋白质与动物的肉类和牛奶相当。此外,大豆饱和脂肪少。事实上,大豆含不饱和脂肪近85%。尤为重要的是,几十次人的试验证明,吃大豆可降低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最近研究人员发现,大豆、豆奶、豆豉之类的豆制品可以降低人体内的总胆固醇含量和低密度脂蛋白含量,同时提高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允许豆制品生产商在产品包装上声明,每天摄入25克大豆蛋白可以减少心脏病风险。大豆中许多其它具有生理活性的成分,如氨基酸、皂甙、植酸、胰蛋白酶抑制剂、纤维、球蛋白和异黄酮都可有促使胆固醇降低的作用。
坚果——坚果,曾获选2005年美国《时代》杂志评比的“十大最佳健康食物”之一。它的营养价值高,是预防心脏病的好食物。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和植物固醇,有助于降低人体血液中的“坏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而且有不少坚果,例如胡桃、核桃、杏仁、花生等含有鞣花酸,能抑制癌细胞生长。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对一组心脏病发作后的幸存者进行调查。他们的最新调查报告发现,每天吃1/3杯干豆能使心脏病再次发作的几率减少38%。杏仁、山核桃和花生都有助于保护心脏,但每天只适合吃一把(大约42克)。
燕麦——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在燕麦里含有亚油酸,每50克燕麦中所含亚油酸相当于10粒"脉通"的含量,所以燕麦有抑制胆固醇升高的作用。据报道,美国的一项相关研究证实,每天吃60克燕麦,可使胆固醇平均降低3%。英国的研究成果认为,每天早上喝一碗燕麦粥,可将心脏病死亡率降低6%,燕麦所含的多种酶类有较强的活力,能够帮助延缓细胞的衰老。
玉米油——在欧美国家,玉米油被作为一种高级食用油而广泛食用,享有“健康油”、“放心油”、“长寿油”等美称。玉米油以富含维生素E为主要特色。常吃不仅能美容,而且还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可防治动脉硬化及冠心病。玉米的胚芽及花粉富含天然的维生素E。常吃可以增强体力及耐力,能够有效地防治“妊娠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玉米须煎水代茶饮,有利尿、降压、清热、消食、止血、止泻等功效。可用于防治妊娠高血压综合症、肝胆炎症以及消化不良等疾病。
: 大杂烩






